新手养鱼,关于鱼缸过滤系统,还有比较纠结的一些问题?

一、是否必须干湿分离作为物理过滤?

我们说干湿分离的意义,在于滤棉不存水,不在水中浸泡,从而使得大量杂质残留在滤棉上,不能在水体中溜走,然后进入鱼缸或者下一级滤材。

大致上就是这么回事。

但是,这个也得看饲养观赏鱼的水体、投喂量和密度。

很多侧滤、背滤系统或者小外挂、普通底滤,有些滤棉就是泡在水里的,并未影响到什么过滤效果,关键问题是观赏鱼的个体小或者密度低,水质也能保证长期稳定。

当然能做到干湿分离更好。

二、滤材的选择是否应该高档点或者多样化?

饲养普通观赏鱼,大部分滤材的选择,其实只有三种,陶瓷环、生化球或者细菌屋。

可不可以三样都用?也可以,可不可以只用一样?那也未必不行。

这个本来就没有什么过多的讲究。

只是说滤材有规则的,不规则的,适当搭配一下,可以分散水流、增加溶氧量以及更好地拦截杂质罢了。

至于说,高档与否,就看个人选择了。

鱼缸加鱼,总共不过三五百块,滤材能用几百块钱一升的?完全没有这个必要。

如果情况反之,谁也没说不可以用,至少杂质还能少点,滤材内的杂七杂八化学成分也能少点,当然对长期饲养的观赏鱼有好处。

三、纠结于各种过滤形式的改造?

从最薄弱的小外挂,三合一浅盒过滤,到最强悍的滴流过滤,其实哪种过滤形式都可以养鱼,只是我们要根据自己饲养观赏鱼的密度来选择过滤。

或者根据过滤的强弱来选择观赏鱼的品种和密度。

所以说,过滤形式本身没有好坏之分,但看适不适合而已。

初期养鱼,少量饲养点,把那个时间放在观察自己观赏鱼的身上,而不是放在如何折腾过滤的身上,比什么都要强。

四、过度纠结缸底杂质或者水面泡沫?

如果不是杂质满缸飞舞,仅仅是缸底残留点粪便、垃圾,只是静静地待在那里,也没有多少,占比也不大。

那么,完全可以忽略不计,或者少喂点、适度停食,及时抽底,都是可行的方法,哪有鱼缸内一丁点垃圾看不到的,那得有多勤快,或者牺牲多少密度和投喂量?

水面泡沫也是一个道理,有滤材杂质的关系,有观赏鱼入缸初期、密度过大的关系,有一开始水质根本没有彻底稳定下来的关系,有氧气量过大的关系等等。

只要不是像一层洗衣粉一样蒙在水面,大部分都不必管,慢慢自己就好了。

五、过度纠结水色微黄、微绿,部分藻类

只要不是严重的绿水、黄水,也是完全不必理会的。

所有的原因除了光照、掉色以外, 与密度过大可能都有一点关系,包括了绿水、黄水。

水色微黄、微绿,皆可视为正常现象,只要我们坚持定期换水即可,慢慢都能好转。

还有缸壁上出现的部分褐藻,开缸初期都有可能遇到,多了就擦去,轻微有点完全可以置之不理。

总而言之一句话:看好了密度、养好了习惯,不要过度折腾,早晚都会成为一缸好水。
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文章作者的个人观点,与本站无关。其原创性、真实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和原创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
首页